close

11705188_10152983792447043_1612107348483605382_n  

 


151128 台中中山堂





演出人員感覺都很大咖,令人感興趣與期待!雖然買票的時候已晚,只能買到最後一排。哈哈

事前完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會看到什麼樣的劇情,還是當天問朋友今天要看什麼,她才告訴我是小姐女傭少爺僕人身份對換的愛情喜劇,當時我還隨口一說,該不會有兩對情侶吧!

事實上就是。

不知道為什麼這次的舞台劇一直沒有提前做功課,連進場附的簡介也沒看,大概是因為是別人邀約的吧!當時發現有這齣戲時,朋友就說想看,隔天就買票了,然後我就想說裡面的演員底子感覺都很深厚,應該會很不錯的,也就欣然同意。





一開場,放了投影幕,簡略介紹時代背景以及人物。

1970的瓊瑤年代、陽明山豪宅。

還有個人物叫「邱比特」,當時,我還在想那是什麼?有搞一下玄幻的意思嗎?

殊不知其實就是坐在鋼琴前發揮音樂造詣,潤飾場子,在需要的時刻與點,用合適的琴音與嗓音煽動一下氛圍。

當時我就想說她一直坐在鋼琴前,直挺挺地不動,等待合適的時機點,演繹她的才能,不會容易放空失神嗎?哈哈哈哈哈,因為場上演得轟轟烈烈,就她一個人安靜地坐在那裡,感覺有點微妙。




將布幕升起的那一刻,覺得裡面的傢俱風格真好看,很摩登的感覺。那時代的豪宅真的是這樣嗎?(哈哈,我是80後的,完全不明白1970年代的流行趨勢。)

說真的,因為距離很遠,我根本看不到演員的表情是任何?而且如果動作太小,也無法太過注意到。所以,演員的「聲音表情」對我這種「遠距離觀眾」還滿重要的。

在一開頭,我很確實有感受到聲音所展示出來的演技,尤其是濛濛小姐的語氣真的好有我心中瓊瑤式的「小姐」風範,而後來的龍公子也是!

兩個人都好「瓊瑤」。

當然,她們的說話方式也是那種「瓊瑤風」,必須得肉麻、必須得文謅謅、必須得適當地強調再強調。(雞皮疙瘩啊…)

但我覺得很無聊。

當龍公子與濛濛小姐兩人對戲的場景,我覺得很無趣,好無聊、沒營養,大概是我不是瓊瑤奶奶的粉絲、大概是我沒受過那個時代的熏陶、大概我常看現今的小說、電視劇…好多的大概,讓我不明白他們在做什麼?

或許是那個時代尤其重視「門當戶對」,重視到必須得要壓抑自己的情感,不能踰矩。

可是…在這個時代,這種想法還會嚴重嗎?這是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很多東西都已經趨近透明化,對豪門的想像已不像過去這麼「萌懂」了,大家心態應該是更開放,加上平頭百姓總是比在金字塔頂端的人多上更多,一般民眾的受教育程度更是提升不少,這種「門當戶對」的想法想來會再稀薄點吧…

所以這麼樸素的情感抗拒原因,有點太「懷舊」了,我覺得。

難道這是種時代差異造成的文化隔閡?反正在他們在那邊糾結的時候,很是無共感,而這部分造成我覺得「拖台錢」,時間過得很漫長…





但整齣劇還頗有趣的,在舞台劇演員們的肢體動作,和浮誇演繹方式,倒是讓場中充滿笑聲與掌聲。

老鄧和小丁子真是個純樸簡單的逗寶。

純樸的老鄧倒是讓我有時光倒流之感,雖然在起先的時候,覺得屈中恆在裡面有種奇妙的隔閡感,那種感覺像是一塊擁有深厚底蘊的石頭,在其他顯得愉悅輕鬆與他人共感交流之間的演員們,有點沈重。

一舉一動好像就該那樣,但卻無法完美的融合。

但最後,又覺得他完美的詮釋了僕人的角色,因為他就是「僕人」本身,他不是在演繹「僕人」,而是「他就是」。

而Ella就讓我感覺相反,起初我覺得她是個天真爛漫的女傭,但隨著時間過去,她又成了「演女傭的Ella」。

她就是披著女傭外皮來串場的Ella啊!很多說話方式以及從指尖所散發的風格就是我在電視中看到的她,只是又誇張幾倍,但就是她,無誤!

而且那個年代的瓊瑤電視劇會出現「台灣國語」嗎?Ella的詮釋方式讓我有點不知道她是哪個年代的人,似乎有些格格不入「瓊瑤畫風」啊。




大部分的演員動作都很大,尤其是龍公子,好浮誇喔!XD

逗得觀眾哈哈大笑,那個憋尿方式真是好經典,哈哈哈,啊唷,這種娘娘的感覺好沒有紳士風範喔~濛濛小姐怎麼會喜歡這麽「內尿」(台語)的人 XDDD

相比起來,濛濛小姐大概是劇中行為算是四個主角中最正常的人吧?大概只有她的腦袋是過去瓊瑤式的天真爛漫,以及大小姐的任性脾性吧!(以現代人的眼光已經有誇張到了,哈哈。)





歐陽老爺…他的角色出現都讓我覺得有點尷尬,他的戲份算是非常少,但他卻是串聯以及推動劇情發展的重要人物。但與他人戲份相應起來少到隔應,有點像吃到完全瘦的瘦肉,沒有些許肥肉的潤滑,突兀了點。

不過說實在的,當Ella唱歌時,真是硬生生將屈中恆貶低下去!太誇張了啦!果然歌手就是不一樣!也太衝擊了!哈哈哈哈…

欸…不知道是不是我不識貨,但我有點不了解最後一幕「丘比特」的聲樂結尾有何用意?有種滿頭問號的感覺…




總而言之,《愛朦朧,人朦朧》這齣劇很好笑,但劇情單薄到讓人空虛寂寞覺得冷,小姐與少爺、女傭與男僕、小姐男僕、少爺女傭,兩兩對戲時間過長,卻沒有什麼內容,只有不斷的鬼打牆,讓習慣現在快節奏的戲劇手法的一般民眾可能會不習慣,加上年代文化代溝,使人不太能產生相同的情感共鳴。

這種不上不下的感覺,好尷尬啊!😱

 

 

 

 

arrow
arrow

    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