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70492_10153702903667434_6605429714933091876_n  

 


2016.05.14 中山堂 


看了之前04版李立群、金士傑、顧寶明他們主演的評價,覺得這部戲應該很不錯、引人深省。但看了今年曾國城、屈中恆、卜學亮演的《ART》,我必須坦承我有些失望,縱使我沒有看過04年膾炙人口的《ART》,也對這部戲感到高度期待,或許是期望愈大愈容易覺得失望吧?

或許是我腦子太淺了,抑或是我專注力低下,導致我無法接收到這部戲想要傳達的訊息,噢,是的,沒有「共振」。

演員的情感好像很濃烈,但我總覺得聽不清楚他嘴裡說的是什麼?愈聽不清楚,愈容易出戲,我好像遠遠的看著一隻人形金魚,在無形的水缸中,吐著看不見的空氣泡泡。

唉,可能是我專注力太弱了吧!又感冒、咳嗽的。真的很可惜,無法好好地享受戲劇帶來的共鳴與省思,真是好浪費錢的啊!我。






在看的途中,一直無法理解老孫(卜學亮)這個固執的傢伙為什麼不能理解別人有自己想要生活方式的自由呢?為什麼老是想要干涉別人的想法、感受?必須以他為中心呢?

好像個久坐王位的控制狂無法忍受他人失去他的掌控,他的朋友必須是他想像中的模樣,不能容忍他們隨性發展成別的面向。就像是戴著「我是為了你好」的皇冠,就可以對他人進行指教以及命令,卻無法包容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忘了他們是可以自己選擇該怎麼生活、用什麼方式生活,有自主行為能力的人。

「一樣米養百樣人」,這世界的人口這麼多,每個人的生長環境和個體天賦都是那麼不同,怎麼可能人人都按某人想像的方式生存著?

如果老孫能夠理解、包容每個人的個體差異就好了…






「我的朋友就是我自己塑造出來的!我要他是什麼樣子就是什麼樣子!這就是我的ART!」這句台詞是朋友跟我分享的,哈哈,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沒聽到,她說她聽到這句話馬上出戲!有種想硬扯主題的感覺。

要是我當下聽到應該還不至於出戲,應該會覺得有點突兀吧!或許編劇想要用這一句話總結一下孫亮群這個人的朋友觀,凸顯一下這部戲的主要衝突點,只是這種表達手法現在已經有些略顯老派了吧?會覺得出戲、突兀或許就代表現今不太吃這一套路了吧?

「我之所以是我,是因為我本來就是我;你之所以是你,是因為你本來就是你。那麼,我就是我,你就是你。」這句話有點妙,乍聽之下以為是廢話(事實上也的確是廢話啦!),但在這裡卻做著引領人思維的啟發,我們都不是人們眼中的我們,但同時又是人們眼中的我們。

我們有著自我想法與屬於自己的獨特旅程,我們的內在是自由奔放的存活著,我是我,你是你,我們是從頭到腳都不同的生物體、靈魂體。但面對外在、面對不同的人,我們又深受衝擊與摩擦。

好比我們以為我們是個圓形,但他人卻覺得我們是正方形,他人看不見存在內心真正的我,正如我們無法透視在他人軀囊下的靈魂。

所以我們更要理解以及包容「靈魂的多樣性」,寬容地對待與自己不同的人吧!每個人都有其降生到世上他自己的、獨特的生活法則。






卜學亮演這個固執己見到極點的老孫,真是完全無違和感啊!感覺卜學亮是老孫,老孫就是卜學亮呀!在他怒吼時,也覺得是他內心深處的憤怒顯現,只是那時候我又耳包了,聽不懂他在喊什麼。






我覺得老趙(屈中恆)追求他心中的ART是件很棒的事,雖然不一定人人都能理解他的藝術觀、那幅白布上的白線條,但至少他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世界,在那個世界他會覺得快樂、滿足,這就夠了。

這三個老朋友之所以吵起來應該不是為了這幅畫吧?應該是過去這20年來點點滴滴累積的不滿,終究在20年後一次爆發。

在20年前我們聊得來,所以我們做了朋友;20年後突然發現我們一點都不合拍,這像是一種背叛、一種欺騙。是什麼變了呢?是你?還是我?

或許我們都沒有變,只是隨著時間流逝,我們忘了他本來就是如此,卻一點一滴將我們所期待的面貌加諸在對方身上,我們希望他是我們想像中的那種朋友,但其實不然,他從一開始就是他原本的面貌,可能是我們因為熟悉、因為親近,反倒是生了輕慢以及缺失了容忍,因為在乎,所以苛刻。



不過有時候覺得老趙有種跩跩、自視甚高的氣質呀!的確是很好吵架的樣子(?)





屈中恆演的趙中傑感覺好像就是屈中恆本人喔!感覺都是那種很壓抑,但又擁有驕傲的性格(應該吧),什麼事都會先悶著,然後再一次爆發,然後又悶著。






糯米丸子老錢(曾國城)讓人感覺是爛好人、兩面都不得罪,反而容易使人產生不滿,結果轉變成雙方都攻擊他的性格,整個掃到颱風尾啊!哈哈

我覺得我能理解老錢的感覺,因為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大家都有他的道理,這樣可以、那樣也是可以的呀!又不是只有一條路可以達到終點,他只是比較能夠接受各方不同的看法,去理解他們的套路。但他有些不敢承擔後果也是真的,只想等著別人處理,然後像顆糯米團子任人捏來楺去,結果都不討好,這世上很難有面面俱到這件事啊!唉

老錢的確是很好笑、很寶,幾乎整齣劇的笑點都是他引發的,他那唯唯諾諾的樣子實在太好笑了!還有點無厘頭,很具幽默呀!不過我也是最常聽不懂他在說什麼的人。

還有他在演繹他和他娘講電話的情景雖然好笑,但為何他媽有時候像客家腔有時候又台灣國語呀!不能只選一個嗎?哈哈哈





最後那段的重點我完全沒抓到,什麼試用期的,嗯…唉。

感覺上就是表面上和解了,但未來依舊不樂觀吧?會想和解是因為過去20年的交情,藏著隱憂也是因為過去20年的交情吧?其實這時候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我也不清楚。

有時候真的會感覺到彼此間的距離是愈來愈遠,搭不上話、說不上話,或許在我們內心深處的那個核心我是沒有變的,但是經過這些年來的經歷將我們磨練、潛移默化,我們仍然是有些變化的,而這些變化造就我們的視野不同,因此說話也就相異了…可能漸漸地話不投機、可能漸漸觀點南轅北轍…

或許這時候除了放開自己內心的畫地自限,用真誠去理解和包容、尊重這個跟我們人生歷程不同的老朋友才能緩緩化解雙方之間的隔閡吧?我想,只要真心,對方會感受得到的。



人生有些為難呀…




有時候衝突的確需要點幽默感化解呀!說畫不能太陽直射,就像杯霜淇淋,最後還真的畫上個雪人,很好玩。尖銳的對峙中,輕輕的幽默化解了氣氛的凝結,多了溫馨笑語,這或許是我們最該好好學習的吧!學習輕鬆看待「差異」這件事。




啊!最後三人站在相框內的模樣好妙呀!他們的定格技術實在太好了!像個雕像呢!哈哈




arrow
arrow

    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