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出自瘋戲樂工作室粉絲頁)

 

節目名稱:原創華文音樂劇《木蘭少女》
地點:台中歌劇院大劇院 座位:四樓G42區-4排-28、30號(480元)
時間:2017/07/16(日)14:30

作 曲 王希文
作 詞 蔡柏璋 趙啟運
編 劇 蔡柏璋
導 演 呂柏伸
監 製 馬天宗/大清華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製作人 李立菁
音樂指導 王希文
編 曲 羅恩妮
編 舞 董怡芬
舞台設計 李柏霖 陳 慧
燈光設計 鄧振威
服裝設計 林恆正
演 員 李千娜、周定緯、竺定誼、鍾琪等26位演員共同演出
指 揮 鍾安妮
樂 團 Formosa Philharmonic 福爾摩沙愛樂管絃樂團

主辦單位  臺中國家歌劇院
演出單位  台南人劇團 瘋戲樂工作室
演出協力單位  東海大學音樂系

 

-----

 

 

〈一〉想傳達的概念?

 

看戲前,就有聽說不會有字幕機,也看了他們在新加坡演出的《撿肥皂》片段

大部分都能聽得明白,十分期待《木蘭少女》能帶給我多少驚喜與歡笑

結果好像不是每一首都能聽得清楚她們在唱什麼,尤其在合唱上面

這方面大大影響我「入戲程度」和「理解程度」

在大合唱上,沒聽到女主角嗓音的時候

也會自暴自棄地想說:「反正我也聽太懂他們在唱什麼,管她有沒有唱..」

 

記得編劇在木蘭講座時有說

如果音樂劇把演唱拿掉,劇情不會有所變化的話,其實那段演唱是沒有意義的

(他大概是這個意思啦..沒有一字一句都記得那麼仔細)

 

由於是第一次看這齣劇,也沒有做任何觀劇準備,所以當下是不知道劇情走向的

(就只是腦袋空空地進歌劇院,結果又腦袋空空地出來..)

不是說全部都聽不懂,只是時懂時不懂的感覺

只能讓我獨自揣測他們現在在做什麼?

 

像家庭革命那裡

木蘭和木蓮現在好像在吵架?吵什麼呀??(抱頭苦惱)

然後木蘭就離家出走了耶???

 

諸如此類

察覺她們當下的情緒,然後猜一下她們可能在幹嘛?

但具體在唱什麼,一知半解

這種情況主要出現在有多人合唱時候

演員獨唱時,大部分都能明白

 

覺得現場有管弦樂團,整個音樂氣勢都出來了耶!

特別能引動聽者的情緒

那種磅礡、悲戚、歡樂的感覺,都有加乘的效果

真的很棒!

但有時候又強勢到把人聲吃掉了XD

 

《木蘭少女》像是披著古代題材的現代劇..

演著花木蘭代父從軍的老故事,但內在靈魂和用語都相當現代

台詞的部分時不時夾雜著英文,尤其在「觀世音,再給我多一點時間!」那裡

雖然那段我聽不太懂他們在唱什麼,只覺得很忙亂,然後還罵起英文了!

 

看了別人的心得,都有提到性別意識等等

內心一驚,在看戲時,個人根本沒察覺到這個概念..

甚至《木蘭少女》的核心思維、想傳達的意念

其實,都覺得有點模糊

有點不太清楚在這麼緊湊的音樂劇當中,他們到底想要說什麼?

可能是我沒有慧根吧?

 

前半部,木蘭說自己有夢想、貫甫也說木蘭跟別的女生不一樣有自己的夢想

但看到最後面,還是沒搞清她的夢想是什麼?

 

最後,我猜測

「她的夢想大概就只是離開崇德村吧!不想跟村裡的大媽大嬸一樣的生活。」

確切要做什麼,不清楚,只知道她不要什麼

 

然後,我想起了

謝哲青《走在夢想的路上》書裡

他的父親對他說:「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是你先要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能夠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確切的夢想

明白自己不要什麼,再從中慢慢爬梳出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未來

 

所以這是齣講述木蘭想飛追夢的故事?

似乎也還好..

 

那這齣劇主題是別人所著墨的性別意識?

哇,毫無頭緒呀!

當下觀賞時,沒覺察到這麼深刻、嚴肅的議題

又再看一次2011年版本..

 

岔題一下

網上2011年版本的《木蘭少女》解救了我!

可能是入戲程度不好,看完現場後,覺得已經忘了大半

看了2011年的《木蘭少女》可以幫忙我回憶,還解答了我好多疑問

例如:

木蘭木蓮在吵什麼?

還有後半段現場出現什麼老蜜蜂?當時就在想為什麼有蜜蜂??

結果那是買賣食物給突厥的角色!!

 

而且2011年的看完後,腦子一直迴盪洪瑞襄高亮的嗓音..

覺得每個細節都快要被我記住了 0.0"

 

回到2017年版心得~

所以《木蘭少女》是要講性向議題嗎?

 

是有花雄、曉齊較為女性化的男性角色出現

還有「花是熱情奔放的花、木是欲望滾滾的木、蓮是隨時奉陪的蓮」開放的木蓮

木蘭同時愛上兩個男人

貫甫愛木蘭和木男

將軍愛上木男,當木男變木蘭

他說「只要是愛,管它是木男(男)還是木蘭(女)。」

然後木蘭又說「我想你喜歡的應該是木男(男)吧」

 

呃..在玩文字遊戲嗎?

但其實這個問題,《愛喲》已經唱出答案了吧?

「心動是什麼?我懵懵懂懂~」

「愛,總會找到自己的出口;愛,總會明白心動的理由」

 

至於「娘炮」曉齊

看了2011版後覺得2017年的曉齊角色特色變鮮明很多

更有記憶點,變勇敢做自己了

 

「不一樣又怎樣」,其實每個人都一樣,都一樣不一樣

每個人天生個性、特質就不太一樣

要順應主流而扭曲自己本性是很難做到的,而且也不快樂

「忠於自己」、「自我認同」或許就是藉由曉齊來傳達出的想法吧?

(雖然那段也是聽不太懂他們在唱什麼,是看跟人家要的歌詞才知道的XD)

 

說到「忠於自己」

就想到「花是熱情奔放的花、木是欲望滾滾的木、蓮是隨時奉陪的蓮」的木蓮

(對,我很喜歡這句話XD)

劇中木蓮十分做自己,無畏鄉親父老、親戚朋友說什麼

她依然故我、依然放縱性子行事

但勸木蘭回家那段,感覺木蓮在豪放的作風下也是有自己的無奈與「沒有選擇」

 

邵捷勸木蘭從軍那裡的演唱似乎也有提及「忠於自己」

「沒有人可以規定你,女生就要濃妝加眼影」

「沒有人可以影響你,自己的美麗自己決定」

 

思來想去,《木蘭少女》它主要想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呢?

想飛?性別氣質造成的霸凌?愛是什麼?自我認同?

可能都有一點,卻都不是那麼深刻吧?

 

嗯,還是覺得像是古代裝扮的現代劇XD

雖然故事是老梗,但裡面的人物設定什麼樣都有

同性戀、異性戀、同時愛2個人、性開放的女生、陰柔個性的男生

 

以為劇情上會有什麼不一樣

原來是從迪士尼那種因為孝心代父從軍,轉變成半強迫式的代父從軍呀

心態上變不一樣和多了青梅竹馬的貫甫

 

又要走過去的套路(代父從軍、訓練、木蘭女裝解救軍隊)

又要加入「想飛」、「性別氣質」、「自我認同」、「愛是什麼」等多項議題

要歌、要演的,真心覺得很緊湊

想要傳達的訊息或者劇情可能因此變得比較薄弱?

 

像是看了一場很華麗的舞台劇,它的歌、它的布景、它的演員都很好

卻沒在心底留下些什麼..

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不夠聰明看不懂其中的隱喻啦^^||

 


〈二〉回想與感想

 

1、花木蓮

花木蓮這個角色豪放、搞笑到令人印象深刻

在她帥哥雷達啟動時,真的好好玩喔~

「花是熱情奔放的花、木是欲望滾滾的木、蓮是隨時奉陪的蓮」

「欸!你兒子還在這裡!」

「吼!都是你都是你,害你老娘沒男人!」

(2017版的木蓮有種霸氣;2011版的木蓮很棒、很可愛。)

 

2、蔣邵捷

覺得鍾琪的演出是個亮點,鮮明又不過度搶鋒頭,但不知道為什麼在最後的時候

她跟將軍說:「我哥已經沒有機會了,但是您還有」那裡

她好像不是很難過耶?當時還在想她怎麼這麼灑脫?

(不過我是坐四樓,也看不清楚,只聽聲音是這樣覺得的。)

 

3、蔣貫甫

因為我沒看過,不知道原來他的存在這麼重要

等我發現他不是普通的配角時,他已經要領便當了..||Orz

 

然後有一點我也覺得很莫名其妙

木男變回木蘭,他怎麼還認不出來?

還說愛木蘭..

先生,您是否有認臉障礙?

 

他唱「花木蘭你是我的馬子」那段,我在現場也是滿頭霧水

「我要為你蓋一座農場,讓你安心做我的___。」

我一直把「迷你馬」聽成「另一伴」

想說他們以後是要務農喔?還要蓋農場?

以為那時候的甜言蜜語是為她蓋座農場這樣? XD

 

4、簡淳榭

哇..將軍身材真好,真的有肌肉耶!

覺得周定緯就表現很穩

好像沒什麼特別感想(掩面)

 

5、花木蘭

覺得李千娜的花木蘭很女性化,有點嬌怯感?

我覺得她演得還滿俏皮可愛的

當時覺得她的歌聲很好聽

但老是有種「好像要出錯了,但又唱上去了?」的感覺

很奇妙~

然後群唱時候,她的聲音就不見了XD

 

由於在木蘭講座時

聽到編劇說木蘭如果是很女性化,平常喜歡去shopping的那種女生被強迫從軍

應該會很好玩

所以看到洪瑞襄版本,我反而有點不習慣 XD

覺得她就像我過去想像的木蘭一樣,英氣、堅忍

 

但洪瑞襄的嗓音高亢明亮,只聽過一次,就無限腦海重播耶!

好厲害喔..

 

6、軍營

入軍營那段,可能要表達軍隊就是那樣的地方

狂罵髒話到我覺得有點突兀..

有種很刻意的感覺

可能因為我沒當過兵,沒有這方面共鳴,所以無法理解吧?

 

7、唧唧復唧唧

真的很喜歡邵捷勸木蘭,然後一堆大嬸出來那段耶

那首歌真是太可愛了!

還有6個大嬸將木蘭用布團團包住的畫面好炫目呀~

「減減復減減,崇德村的日子,像大腿橘皮組織永遠不消去」

 

8、風箏

邵蔣和木蘭討論到他們小時候回家是逆風,風箏才能飛

2011版邵捷說「逆風才是回家的路」 (2017版的忘了是不是也這麼說)

我看到滿頭霧水??

把風箏象徵木蘭的話,這句話好奇怪唷?

逆風高飛我可以理解,但「逆風才是回家的路」是什麼意思呀?

木蘭不是就在崇德村她家嗎?她要回哪裡?

 

9、打曉齊

覺得木蘭為了合群、假裝自己很MAN,打曉齊的畫面好難過喔

明明不想要這麼做,卻為了尋求群體認同,欺負跟自己一樣的人

殊不知這樣的行為,也只是讓霸凌者覺得有趣吧?

但在洗澡那段,反而是曉齊鼓舞了木蘭做自己才能長長久久

同心協力散發娘炮的力量 XD

 

10、洗澡

洗澡畫面看起來好光溜溜喔 XD

竟然還把「看屁」具體化了,嚇了我一跳

可能在講座就看過「撿肥皂」片段,當下是還好(不能被破梗的類型QQ)

我聽現場大家都笑得很開心

歌詞「空氣裡都是泡泡」被具現化了耶 XD

粉紅泡泡~

 

11、懇親大會

廣播聲響起時,覺得很有趣

「各位親愛的家屬朋友,歡迎來到今日的懇親大會」

「東邊茅廁目前客滿,特別開放北邊茅廁給婦女百姓使用」

 

《觀世音,給我多一點時間》那裡真的很慌亂

比起2011年,覺得這樣的更動更簡潔有力

只是聽不太懂他們在唱什麼就是了..

 

12、愛喲

愛喲那裡的畫面好漂亮喔

還出動2艘船,是腳踏2條船的即視感嗎? XD

歌詞超朗朗上口的,中場休息不小心一直在那裡愛喲愛喲,哈哈哈

轉傘的景象很是華麗眩目呢!五顏六色的,好美

 

13、這一條線,深藏我的心田

當木男男扮女裝要潛近敵營前,將軍和貫甫在唱歌

一直唱到「這一條線」,當時我就在想「什麼線?什麼線?」

看影音的時候,還是有點不太懂什麼線耶?

是出櫃的線嗎?一種愛在心口難開的感覺嗎?

 

14、突厥

覺得敵方也太容易對人掏心掏肺了吧?一點警覺心都沒有,好容易就告訴人家喔XD

感覺問他們信用卡或銀行帳號應該也都會全盤托出,連他爸爸媽媽的也一並說

但突厥聰明了,就會花太多時間在這一部分,所以突厥必須笨吶~(應該吧?)

 

15、貫甫領便當

不知道為什麼,那段我超無感的

只有驚覺原來貫甫不是一般的配角啊!

木蘭好像很難過,但是我入戲不了,無法感同身受..

而且他們的感情線好單薄,害我沒發現貫甫是男主二 XD

 


(三)總結

 

整體感想覺得布景很用心、很仔細、很漂亮

音樂很棒、很洗腦,聽過之後,歌詞、旋律會自己浮現

念念唱唱的演繹方式很好,更容易聽得懂,而且有親和力

但劇情個人是覺得還好,沒什麼太大的感覺,一直沒辦法抓住他想要傳遞的主旨主線

上半場特別緊湊,沒有喘息的空間,馬上就變化場景、轉換心態的感覺

下半場似乎有點微妙?覺得應該還有?然後就結束了.. XD

像是看了一場華麗、耗費巨資的音樂劇

眼睛和耳朵都享受到了,心靈卻有些空虛

然後走出大劇院,女主角的歌聲或是劇情就忘了大半

(也可能是因為我金魚腦吧XD)

 


(四)題外話

 

中場休息時,友人突然跟我說這是我們看的第二場有現場樂團的戲耶

這才驚覺人生中第一次看舞台劇是2013年國光劇團的《水袖與胭脂》

入舞台劇的坑已經四年了呀!雖然不長,也還是有點感概,哈哈

 

《水袖與胭脂》完全開啟了我的新視界

發現怎麼會有這麼美的畫面、這麼細膩的情感、這麼觸動人心的世界

雖然後來都不是走戲曲路線,但當時美的感受總是留存在心底

明白原來舞台劇是這麼棒的心靈饗宴呀 b( ̄▽ ̄)d

 

 

 

 

 

 

於2017.07.31 PTT首PO 

 

 

 

 

 

arrow
arrow

    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