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妻我母我丈母娘  

(圖片出自春河劇團粉絲頁)

 

節目名稱:《我妻我母我丈母娘》
地點:台中市屯區藝文中心演藝廳 座位:樓下19排31號 700元(原價1000元)
時間:2017/09/16(六)14:30

 

【製作團隊】
製作人|郎祖明
導演/故事|方芳、郎祖筠
執行導演|許栢昂
編劇|趙珮妤
聯合編劇|方芳、郎祖筠、許栢昂、狄志杰、黃宇琳
演員|方芳、郎祖筠、朱陸豪 (原趙自強)、狄志杰、黃宇琳、杜詩梅
技術總監|林鴻昌
舞台監督|王妙菱
舞台設計|傅寯
燈光設計|藍俊鵬
服裝暨造型設計|謝建國

備註:因趙自強意外造成阿基里斯腱斷裂,腳傷未癒,臨時情商朱陸豪老師即刻救援,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

 


整齣劇分為前世今生

覺得一開場的孟婆(杜詩梅)的形象好像西方魔女喔 

說話、表演方式都特別活潑、現代、用力 

由她回憶起楊員外(狄志杰)家的故事

 

 

【三位夫人】簡述

 

大夫人金花(方芳)將她的夫君楊顯達拉拔長大

使得楊顯達對她敬愛有加,有如母親一樣對待

到62歲還是處子之身

個性略為懦弱、鄉愿

 


二夫人銀花(郎祖筠)也是年少時就嫁進楊家

抑是夜夜孤枕眠,不得夫君喜愛

轉而與管家老吳(朱陸豪)有染

個性較為跋扈、強勢

 


三夫人銅花(黃宇琳)是楊員外上京時遇見的煙花女子

楊員外非常喜愛她,幾乎夜夜春宵

舉止就像小妾一樣嬌俏、拘束 

 

 

【上半場】前世

 

是楊家妻妾暗潮洶湧地尖峰相對

 


將三位夫人比喻為白酒(金花)、黃酒(銀花)、紅酒(銅花)

員外想要哪位夫人侍寢,便點哪種酒

楊顯達最愛新納的小妾,於是天天都點紅酒

銀花不喜,便串通老吳假意紅酒已被喝完,要老爺另點別種酒

銀花成功被欽點到,但換老吳不喜,隔日就說黃酒也沒了

當銅花知悉金花從未與老爺洞過房,要求老爺定要與金花一塊,否則連紅酒都沒得喝了

金花終於如願以償

但老爺因喝了她珍藏已久的白酒,還未洞房就猝死了

 


金花、銅花傷心欲絕各唱出自己的心聲便自縊,隨楊顯達而去

楊員外死後家產落入老吳手上

老吳有了錢,就不要曾經的愛人銀花,銀花憤而自絕

(自盡前,郎祖筠有先說明她現在要撞柱而亡,怕觀眾不知道,先知會一聲XD)

 


三位夫人各唱完各的戲,用不同方式直奔黃泉路

他們又在孟婆面前相會了

 


老吳先到

原來他貪圖財產後,走出門外就被裝金銀珠寶的箱子砸死了

一聽到銀花的聲音,馬上喝了孟婆湯、投胎了

走前還說他欠的情債下輩子會補償銀花的

(鐘聲響起,就身手俐落地翻走了XD)

 


後來是金花、銀花、楊顯達相會

楊顯達說出他對金花只有像媽媽一樣的敬愛,無夫妻之情

希望下輩子能投胎成為她的兒子

金花喝了銀花遞的孟婆湯,就去投胎了

(金花猶豫好一會,實在不會翻跟斗,就轉圈下場了XD)

銀花向楊顯達恨恨地說出她的獨守空閨心聲,便也走了

 


最後是銅花與楊顯達兩人情話綿綿,說不願忘記彼此,下輩子還要在一起

楊顯達耍小心機不喝完孟婆湯,偷將孟婆湯倒入孟婆的水杯中

使孟婆也得要下凡

 

 

【下半場】今生

 

楊員外成為了星座大師楊義中,和孟婆扮演的主持人一起直播

楊義中信誓旦旦說他打死不跪女人

馬上就轉場,跪著求方芳將女兒(黃宇琳)嫁給他

方芳不願,她捨不得從小帶在身邊的女兒嫁去人家家裡

到後來黃宇琳也捨不得媽媽一個人在家裡

楊義中一時昏頭,要方芳一起住進他家

他又跪求他的母親(郎祖筠)讓丈母娘住進家裡

經過一番僵持

郎祖筠無法抵抗兒子一夜的跪求,答應了

 


丈母娘一搬進來,就和媽媽摩擦不斷

雖然表面安然無恙,但彼此內心都十分記仇

引爆點大概是郎祖筠的壓箱寶(戲服、頭飾類)被方芳當垃圾丟了

找回來後,昂貴的頭飾類卻不見了

郎祖筠認為是方芳拿走,要小惠(黃宇琳)跟她媽媽拿回來

 


方芳和小惠都搬回去原來的家裡

楊義中蠟燭兩頭燒,懇求妻子、丈母娘回家,她們不肯

他又要他媽媽去求她們兩個回家

最終楊義中情緒爆發,說他夾在她們三個女人之間,被逼得無處可去

然後就去天臺散心

郎祖筠怕兒子想不開,著急地要那個像隱形人的老公上去看看

 


楊義中他爹以過來人身分勸導他幾句,也罵罵他的不孝

他媽媽自從他出生後是將全副心力都放在他身上,他現在竟然這樣對她

說女人就是要哄

(然後他爹拿著嫌棄難喝的茶,跟郎祖筠說一口都捨不得喝,就下場了XD)

 


楊義中知錯後,向母親道歉、撒嬌

母子倆就和好了,郎祖筠也心軟了

 


後來小惠懷孕了,她和楊義中用話激方芳,成功讓方芳一起回他家

 


在進家門前,郎祖筠還特地幫方芳搬行李、釋放善意

 

 

【心得】


全劇是輕鬆、適合闔家觀賞的。

裡面有些笑料,讓我旁邊的友人和友人她妹、她母、她阿嬤笑嗨嗨

不過她媽、她妹中途有睡著過XD

 


個人是覺得還不錯、滿有趣的(我是沒有笑啦)

但要說推薦,是會有點嘴軟的程度

友人說是適合帶長輩去看的戲

 


方芳郎祖筠黃宇琳在劇中都有唱不同類型的戲曲、各述真心

這方面讓我覺得略有傳統氛圍,也滿好玩的

我也很喜歡三個女人不同死法那裏

郎祖筠突然出戲解說她現在要撞柱了,有種新鮮的感覺

 


也喜歡郎祖筠狄志杰間詮釋的那種親密母子情

曾經形容郎祖筠的媽媽形象是「刀子嘴豆腐心,最怕你不開心」

狄志杰跪了一夜,郎祖筠床上翻來覆去,擔心兒子是不是還跪著

真還跪著,又心疼得要死,還罵他怎麼這麼傻、真跪呢?

狄志杰要郎祖筠去求丈母娘回來住這種過分要求

郎祖筠傷心得要死,但一聽到兒子要上天台,又怕他想不開,急得要命

兒子一撒嬌一道歉就馬上原諒、順從他了

 

 

「因為太愛了,所以捨不得他難過」

郎祖筠飾演的媽媽角色變得更有立體感,觸動人心底柔軟的一塊

有人在我的IG說他看完很有感地坐在最後一排消化情感

他覺得窩心、經典(他也說後半場節奏稍嫌慢)

 


狄志杰超會撒嬌的(捲曲手指)

他和黃宇琳之間的打情罵俏真的是太閃了!!

肉麻到要吐了!(誇飾了)

 


他在壓力爆發、吐苦水時,真的有感受到男人身為夾心餅乾的痛苦

「妳們都很愛我,可是我被妳們的愛真的逼得在這家裡面根本無處可去!」

 


方芳開始飾演的大夫人時而唯唯諾諾,時而豪放,時而壓抑

感覺不得寵到無自信了,人也不精明一直被二夫人欺負

上半場很有存在感(下半場的亮點覺得主要是在郎祖筠身上)

她飾演的是唱京戲的本省人

可是她故意用的腔調我一直沒有親切感,有時候還覺得像山東腔..

 


黃宇琳在唱京戲時,光采動人

銅花時期,覺得很有小妾的溫柔婉約之感

在方芳和郎祖筠個性、舉止很鮮明的時候

有種小心、拘束的感覺,但又一直和員外打情罵俏XD

 


沒想到老吳不是趙自強演呀(還想說看看水果奶奶呢XD)

我覺得朱陸豪飾演的爸爸存在感不是很重呢

有點像郎祖筠曾經說的「他都不說話,我都忘了他了」

以過來人開導兒子的時候,覺得他的角色意義已足夠了

畢竟主要是那三個女人和他的夾心兒子嘛~

 

 

讓人最不解的腳色是孟婆(杜詩梅

感覺她的角色意義不大,但戲份很重!

她似乎是做串場作用的

扮演不同身分插科打諢後,是我的滿頭霧水

把她抽掉似乎也不會對劇情有什麼變化

而且這齣劇似乎主要是說家庭生活,她的出現都跟他們家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覺得這是個很奇怪的存在

 

 

然後..楊員外喝了半碗孟婆湯有什麼差別嗎???

鋪這個梗不會只是要讓孟婆下凡吧? ^^||

 

 

總而言之,是還滿輕鬆觀賞的戲

個人是對楊義中他們的母子情還滿感動的

其他部分就還好

  

 

笑點什麼的就是因人而異

戲中途有個人笑得超大聲的,而且全場只有她一個人笑

我也是滿頭問號 ( ̄▽ ̄)||

讓我比較驚訝的是跟我一起看這麼多場戲的朋友之前都沒怎麼笑過

這次竟然有笑出聲(原來她的笑點是這種XD)

她們家媽媽、奶奶似乎都滿喜歡的

 

 

在三個女人和一個男人間的拉扯感覺好像還好

只有想說原來是你(楊義中)上輩子欠的情債這輩子來還的呀~

郎祖筠上輩子讓楊員外戴綠帽,所以這輩子讓他當她子女還債的嗎?

老吳拋棄了銀花,所以這輩子處處忍讓郎祖筠?

 

 

「三個女人一台戲」

每個女人又各唱各的戲

同時擁有妻、母、丈母娘一起生活的日子真是好不熱鬧呀~

 

 

 

【題外話】2017.10.07

 

其實這齣戲我並沒有太大的感想~哈哈

但就是想說都花了錢看戲了,總要留下點什麼讓往後回憶

因為對文字的掌控能力不是很好,需要花很多時間打心得

這篇不怎樣的心得也是坐在電腦前用了5小時以上時間擠出來的

(木蘭少女、同學會是8小時..||Orz)

導致文章最後都有點後繼無力,所以現在又再補充一點啦~

 

 

 

 

 

  

arrow
arrow

    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