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737530_10157203017485076_166478852464368545_o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聽相聲。


在未聽過任何相聲之前,對於「相聲」,我有自己的以為。

我以為「相聲」是特別機智、利落爽快的,可能會穿插點反諷時事;可能與現正流行的事物做上掛勾;也可能運用古代歷史去述說他們想說的,在輕鬆詼諧之下,讓觀眾回到家中,能夠咀嚼再三、細細品味。

嗯…但聽了這場相聲後,突然覺得我似乎是對相聲想像的高度太高,變得不清楚「相聲」到底是什麼呢?它想表達什麼樣的節操與內涵呢?它真的只是「一堆笑話」這麽簡單嗎?





楔子

開場滿有趣的,黃士偉引用了莎士比亞的經典台詞,然後引導觀眾一起喊「就讓它發生」,慢慢升起熱度,起暖場的作用,讓人期待之後的段子。


第一幕「哥哥弄弟弟」馮翊綱/宋少卿

其實這段記憶不深,只記得背了曹子建的詩,然後扯了點莎士比亞的人物,主要是講哥哥欺負弟弟,弟弟其實是故意讓哥哥欺負,討他歡心。有點有趣,但又不到哈哈大笑的地步。


第二幕「抽抽把妹妹」黃士偉/宋少卿

我覺得這幕最有趣耶!懷舊感,像聽爸媽想當年聯誼的情景,只是有些用語可能顯現時代和族群落差,還有一點點可能會被詬病的表達,至於暗示性的黃段子,我倒是聽得滿開心的,哈。

當時,就在想「電管」是什麼?聽著聽著,才發現是摩托車呀!還有「撇束」,聽到後面的人也疑惑這個詞,搜尋之後,才明白是「哭」的意思,一些眷村用語讓人摸不著頭緒。

黃士偉的表演真是活靈活現的,有點娘氣的角色很是有趣呀!還有現代版「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膩歪程度真的挺逗的。

這一幕有出現「沙士」、「芭樂」,聯誼準備的食物,竟也被「羅密歐」與「茱麗葉」拿來秀恩愛,哈哈哈。


第三幕「太太我怕怕」范瑞君/馮翊綱

啊…一開始不知道她在講什麼,後來才發現在改編童話故事呀!將三隻小熊、三隻小豬、三隻毛毛蟲都改成三位巫婆的故事。

范瑞君說話的腔調我還滿喜歡的!真的很有說故事的感覺。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她要一直坐著,是想顯示太太比先生尊貴嗎?

將經典童話改編成自己的故事,有種荒謬的幽默,但最後一個故事,我真是滿頭問號耶!「三個毛毛蟲」是什麼故事呀?!有什麼魅力讓她們改編的嗎?覺得很有距離感,就像她們自己玩得很愉快,而我就站在一邊看她們玩。

最後一個巫婆(毛毛蟲)說謊有什麼好笑的嗎??

回家後,搜尋了「三隻毛毛蟲」,說是1985年《那一夜,我們說相聲》在華都西餐廳救場的笑話,呃…這個可能是他們與老觀眾的默契吧?當時很幽默,所以延用至今,作為笑談。

作為一介連「華都西餐廳」都不知道的年輕一代,感到時代的隔閡、歲月的嘲弄啊!我覺得這個笑話本身是不好笑的,但在那個年代的那個場景應是搔到觀眾癢處的吧?

還有運用到現在火紅的PPAP,三個巫婆(三隻小豬)版引起觀眾的熱烈回應。


第四幕「比比誰壞壞」巫明如/姜賀璇

似乎是兩隻小精靈在比誰更壞,覺得說話腔調很清新,與幾位大前輩的感覺很不一樣,但其實我沒搞懂她們在幹嘛?聽不清楚她們在說什麼。

戲友告訴我這是以前馮宋的段子,讓我在網路上看看。

「比壞」在2005年《蔣先生,你幹什麼?》出現,果真是精采!妙語如珠,腦洞大開,又含有點意思,中途休息時間的表達也很妙,弄了個藏頭詩。


第五幕「親親你騙騙」宋少卿/馮翊綱

噢,這一段是我覺得最冗長、無趣的一段,我旁邊的戲友她說她睡著了,其實我也想睡,但保持著「已經花了錢,就要好好看」的信念撐下去!

整篇就是唬爛,唬「宋」(爸)帶著兩個法國情婦到處刺殺失敗的故事,可能是荒謬過了頭了,所以沒覺得有趣吧?


結尾

黃士偉領著兩個小精靈說要唱歌什麼的,唱了句「祝你生日快樂」,假裝吹熄蠟燭的瞬間暗燈,然後全體出來謝幕,獨留馮翊綱說可以買劇本支持一下,演員們會在外面簽名。





整體聽起來津津有味、有點意思,但又有些失望,因為我先前將「相聲」想得高端了,一直試圖在其中找到「意義」或「他們想表達的主旨」,結果無處可循,也不知道這五幕與「莎士比亞」的連結,除了前半段有隱約提到,然而後面三幕又有何關係呢?

單就這齣相聲的確是人家說的「一堆笑話」的累積,讓人放鬆欣賞別人耍嘴皮子功夫的一齣,沒有負擔的庶民娛樂。

恰好因「比壞」的緣故,看了《蔣先生,你幹什麼?》,覺得它比較像我原先以為的「相聲」,但看了一下當時別人的心得,似乎也不得他人滿意呀!哈哈。

在看完《蔣先生,你幹什麼?》後,覺得比《沙士芭樂》有意義,但在寫這篇感想後,又覺得這可能只是取向和定位不太一樣罷了!

《沙士芭樂》可能就是要讓大眾都能輕鬆歡笑,不掉書袋,不說深奧的道理,就是一種直觀的取悅觀眾吧?更何況這部就是將從前的經典再搬出來回顧、重新演繹,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主旨吧?



對了,戲服很西式,帽子很中式,老讓我想起東方不敗,哈。佈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陽台就用了兩次吧?其他時候就是個好看的背景。



 

 

 

 
2017.01.05 再次電腦編輯
 
 
 
 
 
arrow
arrow

    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